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正文

关于开展向“英语神厨”张立勇同志学习的倡议

2012-05-30 admin 点击:[]

   张立勇,男,1975年出生,江西省崇义县人。为了挣钱还债,怕父母住在漏雨随时倒塌的房子里,1993年2月高中二年级辍学,带着没学完的高中课本,借来高三的课本,南下广东打工。在建筑工地当过工人、在玩具厂做过搬运工、流水线工人,用勤奋感动了老板,后升任车间组长、主任、包装部经理等。为了完成自己对父母的承诺“我还要上学,还要上大学”,1996年6月在亲属的帮助下,来到北京清华大学第十五食堂从事厨师工作。工作期间,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,利用吃饭节省下的8分钟和下班的两个多小时时间,坚持自学了英语、法律、计算机等课程,先后通过了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,参加托福考试,考上了比在校清华学生还要高的分数(630分),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广泛的关注。 

 

2004年11月调到清华大学机关工作,从事宣传、报刊编辑等工作。在业余时间开办了“阳光立勇北京工作室”,开展青少年心理咨询以及英语学科学习方法的咨询等。还应邀到大学、中学、工地、劳教所等地开展演讲活动。2006年被调往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、国际联络部做翻译工作。参加过四川汶川灾区抗震救灾工作。2009年还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60周年庆典的筹备工作。2009年11月放弃了分配到国家部委和外企的工作机会,利用国家奖励给自己的奖金和稿费联合《中国学生健康报》等单位发起大型公益活动“中国青少年责任与成长大讲堂”,足迹遍及大江南北。 

曾获得了2004年《人民日报》中国十大年度新闻人物、中国十大杰出学习青年、共青团中央“中国青年学习成才奖”、“中国高校十大年度新闻人物”等荣誉。 

张立勇坚守理想是靠勇气、拼搏、执着,在特殊的环境中坚持自学十年英语通过了国家等级考试,获得了托福高分,还自修了其他课程。他是在困苦中崛起的强者,他做了许多人做不到的事情。《人民日报》评论:“一个人干什么工作,在什么岗位上并不特别重要,重要的是你是否有理想、有作为。平凡的岗位、平凡的工作,就像“馒头神”张立勇一样也可以有不平凡的人生。《中国青年报》评论“馒头神”张立勇身上具备了这一代年轻人缺乏的奋斗韧性”。崔永元说:“立勇的事迹和精神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。” 

我们在校大学生,坐在明亮舒适的教室,有老师陪伴解疑释难,如果能有一点点像张立勇那种执着拼搏的精神,有什么学不会,有什么攻克不了的难关,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。没有客观的原因,只有主观的努力。 

请问同学们:你英语过四级了吗?英语六级过了吗?托福能考多少分?其它功课学得如何?没学好,有原因吗?你该好好想一想是什么原因,还等什么?还不赶快像张立勇学习! 

学习张立勇,迎头赶上。 

上一条:内蒙古农业大学举行2012年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培训班开班庆典
下一条:我院开展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

关闭